2020 年度总结

以往年度总结都是拖到春节前后,跟着 Bangumi 年鉴出来,一起顺手写掉。从今年起计划改到跨年前后写,一是我这人向来没有节日观念,为数不多有仪式感的事情还是应该按时完成;二是今年过得相当颓废,想要早点在形式上翻过篇章。闲话结束,下面正文。PS:写完后发现本文是概括性的心灵垃圾清扫文,属于跨年扫除,还望不幸想要读下去的读者见谅。

虽说「2020 不存在的 meme」随处可见,但大多是出于对今年层出不穷的事件及其对生活造成的恶劣影响的调侃。而当我回首 2020 时却确实是一眼望回了去年,以至于此时此刻写下本文都是一种煎熬。如果用时间顺序概括这一年,大概是年初至 3 月一成不变地通勤社畜,3 月以后受疫情影响在家当时不时加班的打工人。一直觉得自己挺习惯独处的,但一周周除了工作就是消遣,渐渐觉得自己并不算善于和自己相处。消遣中偶尔看看书和电影,更多是把时间献给天凤,甚至有尝试爬过六段坂的念头。客观来看生活状态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一点点改善,实际内心无来由的焦虑和不适感其实有增无减。各种消遣手段不过是在变着法子摆脱这些情绪。

回顾

从 3 月 WFH 开始,那莫名的不适感萦绕于每一天,表现为不想上班、越来越长的洗澡思考人生时间、越来越长的回笼觉次数(嗯我已经掌握了不设闹钟连睡 N 次五分钟回笼觉的技巧)等。与其抗争了一年,随不能说就已经得出了答案,不过对其构成姑且算是有了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 工作和职业成长上的知行矛盾:知道有可以提高的学习的方面却因种种因素选择不去执行。
  • 工作生活中的不自知:很多东西自以为是可以了解而选择了不去了解,实际上是完全不了解却懒于接触,损失了一些看待事物的角度。
  • 拖延症的结果:自己向来较高的执行力是以抹去其他选项埋头朝一个方向努力达成的。WFH 打破了之前通勤的每日固定 routine,留下了更多完整的时间来关注自己手上不同方向该做/想做的事情。结果是该做的是百般拖延做完,想做的事留到那不存在的有精力的时候再做。

总结

今年是止步不前的一年,但也多亏这一年让我意识到:年龄的增长是应做和想做之事一路拖延的利息,差不多也到了该还债的阶段了。愿景和去年一样,是去用思考和观察来推进自己的生活,同时也希望更进一步,抓住日常闪过的种种念头,放开手去尝试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