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度总结

今天发现推友 @wattlebird_01 隐匿,记起他那条大意为"I am waiting for your annual summary"的推,想起去年立的年度总结要拖延的 Flag 还没回收,决定抽点时间回顾下忙碌的 2016。

希望今年开始,以后每年能够准时写篇年度总结(flag)

工作

2016 前几个月忙着投各个公司的实习,期间把各种基础走马观花式地巩固了一遍,过后残留的知识所剩无几,浮躁的学习是在浪费生命算是最重要的收获。 经过了在杭州的各种面试,结果是水平(技术和面试经验上)不够因而被耍得团团转:网易 HR 面后和技术聊了聊差临门一脚、阿里两次被拒、腾讯被拒后在暑假补录,但因为一些原因最后没能谈拢。 最后在暑假期间去上海一家有后台而且发展迅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实习了一个月,时间太短没怎么参与实际工作,因而有时间把技术部分各个组的 Wiki 都看了一遍,对企业内开发流程以及项目架构的了解增进了不少。

学业

最后一次面试完是四月下旬,离期末只剩两个月左右。这段时间内,一方面为了让大四不用上课安心准备出国留学的事,作死往下半个学期多塞了几门课,另一方面托福卡在口语上过不了 100,找了个一对一的老师不定期上课。 考好托福再度过考试周的时候,已经顶着高烧和重咳嗽肝了半个月,拖着身子去医院看了看果然是熬成肺炎了。无奈暑假的头一个月只能在家养病,这也是没能去腾讯实习的原因。这段经历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做事情必须量力而行。、

9 月份成为大四狗后总算是过上了休闲的日子。一个月突击掉 GRE,一个半月解决出国申请,剩下的就是希望能有好的结果了。申请出国的心得想了想果然还是等结果出来再写会比较客观具体。

学习

过去一年因为实在太忙,指定的学习计划没能完成多少。看了《JavaScript 高级程序设计》、《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Algorithm 4th"这三本书,精进了 shell 水平,玩了玩 docker,做的各种课程大作业也意外地有不少收获。感觉自己现在已有技能点和对各方面的了解已经到了一个稳定期,接下来需要深入的学习和大量的实践来提升。

生活

前半年的生活太匆忙了不忍回首,期间和杭州的 bgmers 面基了一回,非常有意思。今后对待面基活动自己应该会活跃起来。

后半年把编辑器从 vim 换成 emacs,组了把 GH60,编程环境得心应手了许多。在 bangumi 上开了个麻将小组,不知道对麻将热情衰退的自己能把这个爱好保持多久。

新的一年,新的期待

希望新的一年,能迎来好的申请结果,在美帝好好打拼。也希望能够弄一些有趣的项目并做好它,而不是随便搞个残缺的命令行版本只满足自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