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度总结

总结一下过去的 2017 年,主要是开始在美国生活的这半年。 今年又成功回收了「不要拖延」的 flag,随他去了(

学习

今年可谓是人生的转折点,成功实现短期肉翻,开始在美帝的留学生活。1 月提交完所有学校的申请,2-4 月陆续收到结果:所有稍有难度的学校的 REJ、保底校和两所没怎么留意的学校的 AD。纠结再三,最终决定接受偏研究、人数较少、学费较高、位于东海岸的 Duke CS MS 的 offer。考虑的因素主要是人少意味着校内竞争少,这样在找实习时可能会有 Diversity 方面的优势。 讽刺的是 Duke 是申请阶段最后为了多申几所凑数,随手花几分钟填完资料提交的学校。结合申请季后期也是抱着差不多有学上就行的心态和过往经历来看,我这人做重要的事情时总喜欢在最后松一小口气。虽然可以视作精神长期高度紧张导致的自我保护,不过这个习惯估计总有一天会捅个大篓子出来。

在美帝上学的体验和预想的基本一致,上课形势和国内本科基本一样,语言上听力和作业啥的毫无压力,口语问题挺大但完全不影响学习。凭现在的水平,即使选的是难度和工作量比较大的课,学起来也比较轻松。到现在一个多学期的课程把本科不够扎实的 CS 基础知识都巩固了一遍,在这个过程中也发觉现在的学习能力强了许多,可以说是从本科摸爬滚打的阶段熬出来了。

接下来希望能在学校继续把想补的基础学好,然后抽出时间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搞点项目吧。

工作

砸钱出国读 MS,为的就是找工作维持肉翻生活,而在今年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前两个学期能否找到实习可谓是毕业找工作的入场券。以功利的目标为中心生活的下半年压力非常地大, 每天除了课业就是像高考一样刷 Leetcode(然而身体状况大大影响了效率,这点放到后面说)。经历了由运气和实力不足换来的两个大公司的面试拒信后,抱着破罐破摔心态面的 Google 侥幸通过,并熬过了一个月艰难的 match 期得到了暑期实习的机会,得以从找实习的大山爬出来滚到找工作的大山下面。实习的内容是 iOS 开发,而我对此既没有经验也不是很感兴趣,但 host 冲着我之前花一个多月写的入门级 Swift 项目热情地找上我,选择不多的我没理由推却,进了这个组就得好好干活。申请最终去了随手申的学校,实习最后因为一个自用的小项目去做了自己没有预想到的方向,过去做的每一个决定无论大小都可能成为将来伏笔回收的对象。

谈谈面试,为接下来找工作时作个总结。虽说大公司技术面试围绕的是被人唾弃的 Leetcode 算法题,但对于面试者来说,刷题不是全部而是必备的基础。面试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在此之上与面试官的沟通。沟通的重要性一方面体现在面试官对面试者的印象分,另一方面在于技术面试时沟通影响的是思路的灵活度和流畅性。面 Google 时由于破釜沉舟状况下心态相对放松,与之前的面试相比沟通改善了不少,也使得 bug 处理和 test case 的讨论上要严密和顺利一些。

生活

完全符合预期地,美帝的生活很适合我对生活要求上的取舍(Pros all I want, Cons mostly I don't care about):

  • Pros:
    • 没有 GFW,网络质量比国内好
    • 不需过多的社交
    • 空气好,人口密度低,在村里没国内大城市的压迫感(不知道大城市怎么样)
    • 食材一分钱一分货,平均质量比国内各种速成和处理过的要高;大件商品买起来方便价格也比国内便宜(主要是数码产品)
  • Cons:
    • 离家太远,回国一趟挺累的
    •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晚上基本不出门
    • 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相对匮乏,两点距离用基本用开车时长算
    • 文化和身份问题,毕竟是别人的地盘
    • 饭馆性价比和国内没得比

刚到新的环境,还有很多更根本性的问题还没接触到,等了解更全面时但愿自己能有能力和判断力考虑自己想要定居的地方吧。

在美国的半年生活节奏上和大学没什么区别,把大学四点一线中的食堂换成了超市,操场换成了健身房而已。一日三餐基本自炊还附上室友的一份,做饭的出品稳定性和效率高了不少,味道还是一如既往地令自己满意就好。基于优于大学食堂的饮食配上足够强度的锻炼,个人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相比上半年好了不少。

说了这么多积极的,负面的东西其实更多挑个重要的提一下吧。下半年间,眼睛不适的频率和症状提高/严重了一些,毛病间歇发作好几年已习惯,不过特别忙的时候加重影响学习还是挺要命的。 求医数次,去校医院眼科看了依然无果。我也只好保证睡眠时间,和用眼时隔一段时间休息,并控制每天对屏幕的时间。感觉自己提前步入了中老年程序员的生活(

展望

新的一年,对自己要求不多,也明白自己做不到太多,希望自己能保持身体状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在局域网的城墙外寻得落脚之处。兴趣追求什么的都建立在一定质量的稳定生活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