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度总结

我的 2018 年若是用表面发生的事情来看,可以说是四平八稳,寥寥几笔便可带过。然而内心中的一些变化,对我的生活态度和目标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使得今年可谓是人生中各种意义上的里程碑。

前半年 - 学校生活

确保 internship 后的校园生活十分轻松自在,选了一些 workload 大的课,每天在读 OS paper 以及与可靠的队友写 compiler 中度过。在这段难能可贵的时光中,我久违地重新体会到在没有压力的状态下随着兴趣学习所带来的乐趣,也逐渐回忆起自己之所以热爱 CS 的原因:学习和创造这些改变生活的技术能带来无穷的乐趣。

Compiler 课除了课程设置充实、教授讲课十分优秀以外,还带来了些意外收获。和堪称项目里能力最强的 Compiler 课队友每天课后一起午饭,畅谈各种技术话题,算是满足了我找个兴趣相投的人狂聊一顿技术这个长久以来的欲望。

暑假

充实的校园生活告一段落,带着些许期盼迎来在 Google 的暑期实习。背负着争取 return offer 的压力,实习期间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以至于来不及享受公司中的各种资源便匆匆道别,回到学校准备秋招。实习经历总结下来就几点:

  • 担心 project 做不完,自主加班
  • 夜里刷题
  • 学习如何利用公司的资源和掌握开发流程
  • 观察 FTE 在组里为人处世的方式
  • 学习和别人交流、合作的技巧

秋招

由于 Google 实习在转正时还需要两轮面试,转正率不算高,因此实习期间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刷题状态,同时每天 LinkedIn 上建立一些联系。这样在秋招岗位从 7 月底开始陆陆续续放出时,每天找一些内推能够有的放矢,没有重蹈找实习时大海捞针的覆辙。随后 8 月初结束实习,解决掉一些公司的电面,9 月还没来得及参加任何一次 onsite,就收到了 return offer。有了一个 offer 确保上岸后,后面 onsite 心态轻松很多,飞一趟西海岸拿下了 Facebook 及其下属的 WhatsApp。

经过多番对比,冲着「希望能做感兴趣的工作」和「挑战自己」这两个想法,我接受了 WhatsApp 的 offer。然而伴随签 offer 来的,并不是预想之中的安心感,而是说不出道不明的疑惑感。之后的两个月,同时也是 Facebook 丑闻频出的两个月,我逐渐理清了自己的想法。我对工作期待着什么?CS 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在生活中追求着什么?从本科不断追求前方竞赛党的脚步,一头栽在技术中的四年,到 Master 期间成天惦记着刷题和工作,往「前」进成为了心头永远的大石。无论做什么事情,最终总会被焦虑所支配,去担心该做的事情办得怎么样。尤其是出国以后,背负着本科一路走来的付出,患得患失的心理近乎无法控制,甚至连学习和写自己代码的乐趣都无法享受。经过一个个辗转反侧的夜晚,我得出结论:现在我需要的不是继续在「舒适区」外追求理想的自己,而是找一个节奏慢一些的「舒适区」,把工作和生活分开,调整时刻处于焦虑的心态,把当初出国的那些目标在现在这个开始工作的阶段重新进行思考。基于大致如此的思想斗争,我重新要回了 Google 的 offer,然后向 Facebook 告知了情况。要回 offer 中间经过感恩节,前后花了一个月,第一次真正感受到 Google 的流程有多慢。

展望

全职工作这一段自己折腾自己的经历很心累,累到想鸽掉本篇总结的程度。所幸的是如果没有走这么一趟弯路,我近乎是要走上了迷失自我的道路。

希望接下来的一年,自己能减少心里无谓的焦虑,把重心移到生活上,理清目标,享受手头的每一件事情。